首页>品牌活动>专题研讨会>正文

“首科·创新汇”第五期——城市创新发展的导向与路径

发布时间:2017-06-07 04:00 作者: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 浏览量:

       2017年6月5日中午,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举办第五期“首科·创新汇”。由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副院长赵峥研究员做主题分享,主题为“城市创新发展的导向与路径”。

 

图1  赵峥副院长进行分享

       赵峥副院长以近代城市发展中出现的问题为切入点,引出创新对于城市发展的重要性,并通过城市发展的导向与路径这两大主题展开讨论。

       赵院长提出了五位一体的城市创新系统。一是品质导向的城市产品创新,立足城市产业、环境、文化、民生四大领域,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城市综合产品和服务的供给能力和质量。

       二是融合导向的城市技术创新,促进技术创新与城市创新创业相融合,依靠技术创新改善城市生活质量,通过技术创新塑造宜业、宜居城市创新品牌。

       三是多元导向的城市治理,通过完善包容性制度基础,推进城市政府治理有效性,保障市民权益,培育社会组织,开展电子治理,构建内外多元的城市创新治理体系。

       四是开放导向的城市协同创新,推动群体协同、战略协同、城乡协同、国际协同四大协同,在开放中整合区域资源,实现城市创新的单点突破向协同发展、体系化推进转变。

       五是问题导向的城市理论创新,正视中国城市创新研究理论基础薄弱,研究方法案例化、现象化,缺乏本土化理论解释等三大不足,提出系统性的理论框架和解决方案。

       最后,赵院长通过城市新城新区研究和城市大数据研究与应用两个案例分析并阐释了城市创新路径。

图2  “首科·创新汇”第五期现场

编辑:于悦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