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机构概况>院长致辞

机构概况

Organizer introduction

关成华


一束白色的灯光投射在“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的中英文字牌和标志上,映入眼帘的却是一团晶莹的蔚蓝。我伫立在门厅,独自享受着静谧温馨又充满喜乐的时刻……

这光芒,明亮而内敛,柔和又均匀,在眼前依次幻化为跃动的火炬,飘扬的旗帜和沉默的路标。虽然在这标志的设计阶段有所参与,也曾多次想象过制作安装完成后的效果,但身临其境,依然激动不已,万千思绪再一次涌上心头。回想昔日经历的种种:辞政从教的毅然决然,异国他乡的坚守忍耐,长久困顿后的豁然开朗,重新上路的潇洒豪迈……骤然间,我明白这一切实际上都是在回应创新之光的期许和召唤!创新之光,一直照耀和指引着我的奇异旅程。

“周虽旧邦,其命维新”。许多人把这里的“新”当做创新来解读,也就自然地认为创新代表着中国文化的基本精神。严格说来,我本人接触和了解“创新”概念却是始于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后期。但从那时起,我就将其确立为日后实践和研究的方向,对“创新”的追求和探索也就构成了工作和学习的主线。会永远铭记2013年那个积雪过膝的冬天,我经历了生命中的奇迹,切实体悟到了“与真理为友”的快乐。“日就月将,学有辑熙于光明”,我也通过三年多“读书、观察和思考”的哈佛求学生活,终于把创新定义为“人类对未知领域的有益探索”。得到这“若寻找便寻见”的应许,我重新调整了研究计划和工作思路,准备返回祖国,再启新航程。

有幸于2015年春正式加盟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与同事们又开始新一轮耕耘。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成立于20118月,是立足首都、服务全国的新型智库。研究院成立以来,已连续出版品牌研究成果《首都科技创新发展报告》,并创造了首都科技创新发展指数,被誉为首都创新发展的“晴雨表”。研究院独立和合作承担课题百余项,为首都创新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智力支持。凭借往昔雄厚的实力积累、赖于社会各界的支持帮助,一年努力下来,研究院的各项工作又取得了新的进展:立足首都的区域化、地方化战略定位愈加明确;紧盯前沿的国际化发展方向逐渐清晰;数据驱动的量化研究方法初见成效。“新诗魂奇异境生,更搜欧亚造新声”,研究院将以更宽广的视野、更开放的胸襟和更踏实的作为来开拓事业发展的新境界。

“以不息为体,以日新为道”。弦歌不辍,创新无限。让我们每个首科“创新人”都奉献出心灵的火热,与那永恒的创新之光一道散射出璀璨绚丽,在照亮整个苍穹的同时,把自己镌刻在时空和历史的最深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