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动态>正文

“城市智慧创新国际联合项目”启动仪式暨MIT彭特兰教授城市智慧创新学术报告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7-09-20 09:00 作者: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 浏览量:

2017年9月15日,由城市绿色发展科技战略研究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重点实验室)和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共同主办的“城市智慧创新国际联合项目启动仪式暨MIT彭特兰教授城市智慧创新学术报告会”在北京师范大学成功举行。

麻省理工学院人类动力学实验室主任阿莱克斯•彭特兰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陈光巨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李晓西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科技处处长娄安如教授,重点实验室主任、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关成华教授,神州数码控股有限公司CEO、总裁叶成辉先生,神州数码控股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谢耘先生等专家出席此次活动。

由麻省理工学院人类动力学实验室主任彭特兰教授、城市绿色发展科技战略研究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主任关成华教授和神州数码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郭为先生共同发起的“城市智慧创新国际联合项目”(以下简称“联合项目”)正式启动。“联合项目”将借助国际联合项目的契机,推动城市绿色和智慧创新发展的理论、方法和应用实践方面的研究,催化科学的决策模式和社会治理,推动社会进步和智慧变革。

 

图1:“城市智慧创新国际联合项目”正式启动

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陈光巨教授指出,北京师范大学将全力支持“联合项目”,希望以 “联合项目”启动为契机,共同研究面向智慧城市建设重大需求的关键基础理论和核心技术,有力推动相关领域的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

北京师范大学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李晓西教授提出,希冀“联合项目”三方共建单位各显所长,共聚其智。期待通过加强基础科学研究和科技成果的转化为我国的科技与经济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神州数码控股有限公司CEO、总裁叶成辉先生祝贺“联合项目”启动实施,期待借助“联合项目”深化和推广相关应用项目的研究,以拓展更多领域的合作与数据服务。

在学术报告会上,阿莱克斯·彭特兰教授做了题为“Social Physics for City Innovation”的主旨演讲。他强调社会物理学通过聚焦人与人之间的社会关系研究,运用社交网络及大数据手段分析不同人群与社会组织的行为交互及演化特征,通过社会学习和探索促发创意流的产生,进而推动城市与社会的智慧新。在场专家就演讲主题与阿莱克斯·彭特兰进行了深入的探讨,活动在良好的互动及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图2:阿莱克斯·彭特兰教授做主旨演讲

编辑:王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