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动态>正文

未来城市智慧创新国际联合实验室受邀参加“横琴新区云计算资源产业联盟国际峰会”

发布时间:2017-09-20 10:00 作者: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 浏览量:
       2017年9月16日上午,未来城市智慧创新国际联合实验室中方主任、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关成华教授、未来城市智慧创新国际联合实验室美方主任、麻省理工学院阿莱克斯·彭特兰(Alex Pentland)教授和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院陈浩教授受邀出席了“横琴新区云计算资源产业联盟国际峰会”。此次峰会由珠海市横琴新区管委会和横琴发展有限公司联合主办,来自中科院和国内多所知名大学的教授、学者,就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生物识别技术、智慧城市等前沿技术的应用范例与前景,做了专题演讲和未来展望。

图一:彭特兰教授发表主旨演讲

       峰会中,彭特兰教授发表了主题为“Social Physics for City Innovation”的主旨演讲。彭特兰教授系统阐述了社会物理学作为一门新兴学科在社会、经济等领域的应用与实践。通过介绍在美国、欧盟、利雅得、伦敦和北京等国家和地区开展的成功案例,系统描述了如何运用社交网络和大数据分析手段,从探索人与人之间的社会关系出发,研究不同人群与社会组织在社会关系网络系统中的行为交互与演化特征,进而阐释如何通过社会学习和社会探索促发创意流和集体智慧,以推动社会的技术发展与智慧创新。彭特兰教授指出,加强基础科学和技术框架的研究对大数据项目的开展具有十分关键的支撑作用。同时,彭特兰教授还分享了麻省理工学院在这方面所做的研究,他强调在大数据时代有关数据的所有权、使用权、用户隐私、数据信用等方面的重要性。

       随后,在演讲的互动问答环节中,与会专家就“数据开放共享与隐私保护”、“智慧城市建设的国际经验”等问题进行了热烈互动,彭特兰教授就有关问题作了详细解答。

 

图二:现场互动问答

       此次技术峰会对促进国际联合实验室与外部更广泛的合作交流,追踪国内外在云计算、大数据及城市智慧创新等领域的前沿思想与成果,推动中国智慧城市建设与科技创新活动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编辑:王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