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动态>正文

“中美智慧城市高端论坛”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18-05-18 06:00 作者: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 浏览量:

       5月18日下午,由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麻省理工学院连接科学实验室、神州控股、广州智慧城市规划研究院联合主办,主题为“大数据驱动的未来城市智慧创新与高效治理”的“中美智慧城市高端论坛”在京隆重举行。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关成华教授受邀出席论坛并致辞,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陈浩教授受邀出席并做主旨演讲。其他出席论坛的嘉宾还有:MIT连接科学实验室和人类动力学实验室主任阿莱克斯•彭特兰(Alex Pentland)教授,神州数码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神州数码信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神州数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郭为,北京大学教授、软件研究所副所长、系统软件研究室主任黄罡等。

图1  论坛现场

       神州数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郭为董事长代表主办方向与会嘉宾致以热烈欢迎。郭为先生着重指出,MIT阿莱克斯•彭特兰教授在“智慧社会”领域的研究为神州数码“智慧城市”理念的发展与完善带来了重要启迪。同时,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也为神州数码在企业发展和金融科技规划等方面提供了有力支持。

图2  郭为董事长致辞

       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关成华随后发表致辞,他介绍了MIT阿莱克斯•彭特兰教授团队此行来中国的缘由,即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麻省理工学院、神州数码控股有限公司三方共同成立的“城市智慧创新国际联合实验室”阶段性成果、金融科技前沿领域的两本译著《金融科技前沿:区块链、数字银行到未来商务市场》和《信任与数据——身份与数据共享的创新框架》将在京发布。关成华指出,过往研究多立足于宏观数据分析,现希望通过大数据和定量的方法进行更多尝试;他还阐述了“城市智慧创新国际联合实验室”旨在推动政府、高校、企业的产、学、研结合,为中国和世界未来城市的建设作出应有贡献的创立初衷。

图3  关成华院长致辞

       阿莱克斯•彭特兰教授发表题为“大数据与未来城市智慧创新”的主旨演讲。他向与会嘉宾展示了用于实现创新社会的新型技术,并以利用北京互动多元指数图来预测生产率为例,举例说明如何安全地借助数据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同时,他还提出,希望结合以往对科特迪尔、伦敦、塞内加尔、意大利等地的实验和研究经验,开启北京城市未来发展的相关实验试点。

图4  阿莱克斯•彭特兰教授做主旨演讲

       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陈浩发表题为“城市智慧创新之大数据决策机制”主题演讲。演讲从理论性的问题、技术模型的问题和技术框架的问题来进行展开。他详细阐述了“智能”与“智慧”在概念上的区别,分析了智慧城市的应有特征,介绍了智慧创新及大数据领域的相关应用,并尝试解答数据驱动下的创新应用服务模式问题。

图5  陈浩教授做主旨演讲

       北京大学软件研究所副所长黄罡教授发表题为“智慧城市大数据生态系统”的主题演讲。他分享了北京大学过去十几年期间,如何通过操作系统技术去自动的获得安全合法的数据,以及通过区块链实现安全可信保护隐私的数据交换等重点研究内容。

图6  黄罡教授演讲做主旨演讲

图7  论坛主要嘉宾合影


编辑:张橦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