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智库成果>指数评估>正文

创新动力加速释放,点燃高质量发展新引擎——首科指数2019解读篇(中)

发布时间:2019-05-29 07:00 作者: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 浏览量:


       首都科技创新发展指数2019研究发现,党的十八大以来,北京始终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以全球化视野谋划和推动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塑造更多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加快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努力打造高质量发展的“北京样板”。


       · 发展新动能加快培育,引领支撑高质量发展

     (一)“动能转换”提速换挡

     (二)“结构优化”成效凸显

     (三)“提质增效”成果显著


       · 绿色发展水平不断提升,美好生活持续发力

       2014-2017年,首都科技创新发展指数二级指标绿色发展增幅达22.09%,科技创新对绿色发展的贡献不断攀升。2014年以来,北京绿色全要素生产率达30%左右,绿色出行比例从69%提升至73%。累计推广纯电动汽车20.38万辆,成为国内自动驾驶测试牌照发放最多、道路最长、行驶里程最远的城市。

       2018年,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和水耗较2014年分别降低了26.6%和29.4%。率先在全国搭建大规模的疾病研究公共基础平台及十大疾病临床数据和样本资源库;实施“首都临床特色应用研究”专项,共制定136项诊疗技术规范或标准,其中55项上升为国家行业标准。


       · 创新生态持续优化,创新创业活力迸发

       在世界银行发布的最新全球营商环境报告中,北京作为中国两个样本城市之一,营商环境前沿距离得分从2014年的62.58分提高至2018年的73.59分,为支撑我国营商环境整体名次大幅跃升至全球第46位做出重要贡献。

       2018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对北京、上海等国内22个城市开展营商环境试评价,北京综合排名位列全国第一。新创企业中科技型企业占比从2014年的29.8%增长至2018年的39.2%;充分发挥资本对科技创新的支撑作用,成立北京市科技创新基金,总规模达300亿元,为原始创新和高端硬技术成果转化注入新动力。


       · 辐射引领能力不断攀升,竞争力和话语权持续增强

       2014-2017年,首都科技创新发展指数中二级指标辐射引领增幅达8.25%,辐射引领能力逐年增强。 

       2018年,北京技术合同成交额达4957.8亿元,是2014年的1.6倍,其中有75.4%输出到外省市和出口。 

      《财富》世界500强企业总部达53家,连续六年位居全球首位;在京的跨国公司地区总部累计已达169家,境外世界500强企业在京设立外资公司及分支机构的达70%,服务业企业总部占比超过90%,苹果、特斯拉等一批全球知名企业在京设立研发中心。


       · “三城一区”全面提速,“四梁八柱”支撑作用彰显

       2018年,“三城一区”主平台加快建设,“三城一区”所在区地区生产总值占全市比重超3成。“三城一区”突出 “科学+城”功能,发展规划加快编制,特色化发展格局加快形成。

     (一)聚焦中关村科学城,打造科技创新出发地、原始创新策源地和自主创新主阵地

     (二)突破怀柔科学城,建设世界级原始创新承载区

     (三)搞活未来科学城,打造全球领先的技术创新高地

     (四)升级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打造“高精尖”产业主阵地

  

  (如需详细数据解读,请联系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邮箱:cistds@cistds.org.cn)     

                                                                                                                                                                                                               编辑:于悦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