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品牌活动>首科创新发展论坛>正文

“2017中国绿色发展论坛”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17-07-07 05:00 作者: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 浏览量:


图1  论坛现场图


       2017年7月6日,由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UNIDO)-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绿色产业平台中国办公室、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新华社中国财富传媒集团、北京基金小镇共同举办的“2017中国绿色发展论坛”在京召开。本次论坛的主题是“金融助力绿色转型”。

       论坛围绕“金融助力绿色转型”展开讨论,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卢中原,国务院国资委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季晓南,国家开发银行原副行长高坚,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经济学学部召集人、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资源管理学院名誉院长李晓西,意大利佛罗伦萨大学ABITA跨学科研究中心教授Fernando RECALDE Leon,珠海银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魏银仓等受邀发表了主旨演讲。


图2  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卢中原


图3  国务院国资委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季晓南


图4  国家开发银行原副行长高坚


图5  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经济学学部召集人、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资源管理学院名誉院长李晓西


图6  意大利佛罗伦萨大学ABITA跨学科研究中心教授Fernando RECALDE Leon



图7  珠海银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魏银仓


       论坛上,由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UNIDO)-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绿色产业平台中国办公室主任、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关成华教授发布了“中国企业绿色评价研究”。研究以扎实的理论基础为落脚点,采用多层次研究方法,为超过1000家京津冀重点污染监控企业进行绿色排名,并就中国绿色发展战略提出政策建议。


图8  UNIDO-UNEP绿色产业平台中国办公室主任、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关成华


       研究发现中国企业存在“一不足三失衡”的问题即:企业环境数据披露不足、数据严重缺失,不同区域企业绿色发展不平衡,不同行业企业绿色发展不平衡,不同企业绿色发展不平衡。

       研究建议国家应尽快完善顶层设计,在绿色发展不同阶段应有不同政策导向,尽快出台绿色评价标准和绿色核算制度等制度,企业要具备战略眼光,早做准备。


图9  关成华院长发布中国企业绿色评价研究


       研究在评估企业绿色发展质量和进程,识别企业真假绿色发展和作为,规范企业绿色发展工作和评级,明确企业绿色发展方向和标杆,鼓励先进、扶持上进、带动后进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随后,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亚太局主任王圳,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张丽平,工信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党委书记、华盛绿色工业基金会执行会长李洪彦,中国社会科学院技术创新和战略管理研究中心主任金周英,环保部对外合作中心环境金融咨询服务中心副主任刘援,碧桂园集团海外事业部副总经理王继赢,易商通环球控股集团董事长高志华与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颜振军共话“金融助力绿色产业转型”,并就虚拟经济如何助力实体经济发展进行了热烈而深刻的探讨。


图10  圆桌对话


       据悉,“2017中国绿色发展论坛”共设置一个主论坛与三个平行分论坛,分别围绕“金融助力产业绿色转型”、“可持续城镇化与未来绿色城市”、“金融科技助力绿色金融发展新思路”、“环首都绿色经济发展面临新机遇”等议题进行深入探讨,多维度解析绿色发展的大势与机遇。


编辑:于悦    供图:于悦、卫雅鸥、周海洋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