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智库成果>首科报告>正文

北京市创业孵化行业的几点优势,都在这里啦!(上)

发布时间:2017-11-20 10:00 作者: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 浏览量:


随着“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深入发展,创新创业已成为推动中国经济稳定前行的“双引擎”。2017年,国务院再次部署“双创”发展,于7月21日发布了《国务院关于强化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入发展的意见》(国发〔2017〕37号),明确指出要进一步系统性优化创新创业生态环境,强化政策供给,突破发展瓶颈,充分释放全社会创新创业潜能。

北京作为首都,对于全国“双创”事业的发展具有重要引领效应。同时,创业孵化行业也成为北京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重要抓手。在培养经济发展新动能、转方式、调结构和社会协调发展方面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近日,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联合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出版《中国创业孵化发展报告2017》,报告以2016年全国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的调查统计数据为基础进行分析,所有数据来自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根据《中国创业孵化发展报告2017》,我们总结了北京市创业孵化行业发展的七点优势并分上下两篇发送,供决策部门、创业孵化从业者和研究人员参考。


(一)创业孵化机构“少而精”

总体来看,2016年北京市创业孵化机构的数量及面积较同比均略有减少,但在孵企业总数及累计毕业企业数却平稳增长,表明创业市场温热,创业孵化机构正在从“扩张”转变成“求精”。

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北京市孵化器数量仅有111家,众创空间数量仅有133家,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但是,孵化器在孵企业数超过5000家,全国排名第8,众创空间当年服务的创业团队数量超过1.6万个,全国排名第2;孵化器内累计毕业企业7659家,占全国累计毕业企业数量的8.5%,是全国平均值的2.7倍,排名第3。



(二)创业孵化机构营收能力全国领先

无论是孵化器还是众创空间,其总收入均排名全国靠前,北京市创业孵化机构的发展水平较高,营收能力较强。数据显示,2016年,北京市孵化器总收入19.4亿元,是全国平均值的2倍多,全国排名第3;众创空间总收入13.1亿元,是全国平均水平的2.6倍,排名第3。





(三)创业孵化机构投资呈现“企业为主、政府为辅”模式

整体来看,北京市创业孵化机构的投资主体是企业,创业孵化机构整体呈现市场化运营模式。从数据看,2016年,北京市孵化器投资构成中,企业投资超过96亿元,占投资总数的96.7%,财政投入仅有0.85亿元。同时,北京市孵化器孵化基金总额132.7亿元,是2015年的3.5倍,占全国孵化器孵化基金总额的19.3%,是全国平均水平的6倍多,排名第1。   




编辑:王楠

注:本文源自《中国创业孵化发展报告2017》,由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和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共同编著,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2017年9月出版。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