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智库成果>专家观点>正文

【专家观点】经济高质量发展亟待补齐四个短板

发布时间:2019-10-17 01:00 作者: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 浏览量:

      目前,我国经济发展已进入以调整提升为主基调的关键阶段,正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尽管各项事业稳步发展,但对标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在制度、创新、生态、民生等领域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亟需聚焦主要矛盾,补齐突出短板,在解决制约发展的突出瓶颈和深层次问题上取得重大突破。


一、补齐创新短板,以制度创新和科技创新双轮驱动高质量发展


      一方面,要加快解决产权和信用等新经济治理的基本问题。新经济的发展必然带来生产关系的深刻变革,但现阶段新经济的发展大大领先于制度规范。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把完善产权制度列为新时代经济体制改革的重点,只有清晰界定财产权、知识产权等各类产权,严格保护财产权和创新权益,才能实现产权的合理配置和有效激励。

      另一方面,把人才的培养和挖掘放在创新驱动发展的优先位置。进一步改革人才培养、引进、使用机制,完善正向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充分调动全社会创新创业积极性。同时,围绕改善营商环境,大力培育创新型企业,确立以企业为主体的创新格局,为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新旧动能转换提供强大动力。国内外经验表明,民营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是最具创新活力的创新主体。未来应在注重培养发展龙头企业的同时,更加重视制度创新、服务创新,营造良好的创新生态,充分释放民营企业的发展活力,促进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壮大。在注重自主技术创新的同时,更应重视强化管理创新、服务创新等非技术创新。


二、补齐生态短板,以绿色产业推动经济绿色发展


      一是加大绿色产业发展的国际合作力度。依托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绿色产业平台等国际合作机制与全球化网络,推广绿色技术,打造绿色企业和绿色产业园区试点项目,推动绿色产业发展。
      二是大力推行绿色消费方式,加快构建绿色消费体系。积极开展绿色产品、绿色建筑、绿色企业的认证评估工作。实施绿色财政、绿色金融政策,鼓励企业增加优质绿色产品供给。积极推广绿色消费理念,鼓励引导居民践行绿色生活方式。
      三是加强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持续推进生态保护修复,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从源头上防治城市面和农村面源污染,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三、补齐民生短板,切实让人民共享改革开放成果

      第一,健全城乡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着力解决好农村空心化等突出问题。大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进程,促进乡村全面振兴。
      第二,加强农村地区基础设施建设,补足农村地区基础设施欠账。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按照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原则,不断加强信息、物流等基础设施网络建设,补足农村地区基础设施支撑保障能力不足等制约发展的短板,拓展经济发展空间。
      第三,鼓励民营企业在县域经济尤其是民生领域补短板中发挥主体作用。民营企业在核心关键技术、国之重器等领域难以承受投资大、回报期长等风险,但在教育、养老、医疗等民生领域完全可以大有作为。应鼓励民营企业把握好这一轮补短板带来的发展契机,增强创新力,进一步拓展县域经济发展空间。


四、补齐机制短板以评估为指挥棒引导高质量发展

      一是突出指标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应体现“真实进步”理念。通过构建以新发展理念为根本,以经济增长、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六大类指标为基本框架,能够衡量、体现中国经济社会真实进步的指标体系,有针对性地提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有效方略对策,增进国民整体幸福感。
      二是加快完善统计调查机制,提高统计数据质量。高质量数据是保证评估质量的基础,应对照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进一步完善统计分类,完善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统计监测制度,持续推进统计标准化规范化。建立以常规统计调查为主、大数据应用为补充的统计调查新机制,拓展现代信息技术在统计上的应用领域。
      三是探索新型绩效评估制度,完善政绩考核机制。对标高质量发展要求,建立分级分类绩效评价制度,探索实行差别化与综合性评价相结合、定量与定性评价相结合的绩效评价方式。进一步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支持各地结合实际适度容错,形成有效激励机制。 




*本文发表于《人民论坛》2019年8月刊,作者系我院院长关成华教授。


编辑:文艺璇


版权声明

欲转载文章,请您联系cistds@cistds.org.cn申请转载授权。已经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请自觉遵守我们的转载要求,尊重作者及原创版权,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发现有未经允许或不合要求的转载、修改及不当使用时,我们将立即举报,并要求您删除文章。原创之路不易,感谢您的支持与配合!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