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智库成果>专家观点>正文

【专家观点】段宏伟:融资担保机构在创业孵化方面的探索与实践

发布时间:2018-02-10 05:00 作者: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 浏览量:

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特约研究员、北京中关村科技融资担保有限公司董事长段宏伟表示,对于创业孵化器而言,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可以在信用增级、资金杠杆、风险管理等方面发挥作用,促进资金融通和交易的实现,为小微型创新创业企业融资提供帮助。

创业孵化融资担保的四大功能

创新型企业孵化器

中关村科技融资担保有限公司的在担保客户中,95%以上为中小微企业,70%以上为科技型企业。从行业上集中于节能环保、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能源、现代服务业等“高精尖”产业群体。担保机构能够聚集创新型企业资源,更好地发挥企业孵化器创新要素的作用。

银行等金融机构的防火墙

担保公司的参与,可以为银行信贷分担风险,从而使银行敢于扩大信贷规模,拓展优质客户,增加项目成功的概率,同时能够引导市场资金进入到创业型小微企业,真正起到了一个防火墙的作用。

没有边界的产业园

地理空间有边界,创新创业无边界。今天的全球智能孵化网络,尽管在地理空间上有边界范围,但实际上网络的机制是没有边界的,由互联网架构的无边界的创新创业生态圈里,将有大量的小微企业快速崛起。引入开放的互联网思维,打造无边界的创新创业生态圈,能够促进小微企业的快速发展,同时也能够加快大企业的转型升级。

财务公共资源的“倍增器”

担保公司要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截至2018年,一亿元的财政投入带动了三百亿元市场化资金的引入,担保是很好的财政资金投入撬动社会资源的方式。“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使担保客户不断下沉,围绕着小微企业逐渐展开,成为未来科技担保发展的风口。

融资担保机构的探索与实践

产品的批量化与普惠化

段宏伟强调要进一步推出批量化、普惠化产品。因为小微企业大多没有特别完整的会计报表,无法个性化地准确评判企业数据,所以只能提取关键性的、风险相关的数据,通过批量化评估的方式,同孵化器和天使机构合作向企业提供“创意保”,“天使保”等金融产品。

普惠金融主要是对那些缺少金融灌溉的弱势群体提供的,它让金融变得更加方便和快捷,对小微企业和综合农信的相关产品以及它所服务的对象产生积极效果。

构建平台“生态”

段宏伟指出担保机构需要实现产品从客户、渠道向平台的转型。现在来看,直接为孵化器本身提供融资效率并不高。单纯靠做产品和做渠道是不够的,要从做产品向做客户转型,从做渠道向做平台转型。

首先,要从客户的角度了解客户的个性化需求,从而提供针对性的产品,这是一种主动跟被动的对比。其次,要建成统一、完善、覆盖示范区企业、金融及服务机构、社团联盟及企业机构高管人员的信用信息服务、查询平台。段宏伟表示过去做渠道强调的是“满足客户的需要”,而做平台实际上是为了形成一种“生态”,使得需求者和供求者在一个生态系统里,相生相伴。

探索中的“一二三”

在融资担保可持续模式的探索和形成阶段,通过中关村科技担保集团可持续发展的验证,段宏伟归纳出创业融资担保发展的“一二三”。

“一”即聚焦服务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的“一个中心”,集中体现政策要求;“二”即坚持内控和风控,以差异化风控体系和服务产品持续创新为“两个基点”,为政策目标实现提供有力保障;“三”即市场化自主经营、专业人才激励约束和以融资担保为核心的综合金融服务“三项机制”,为政策落地提供有效支撑。



编辑:王楠


注:*本文根据段宏伟研究员在“2018首科新年论坛”上发表的主旨演讲整理。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