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动态>正文

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成功举办“全球视野下的中国企业绿色投融资论坛”

发布时间:2017-09-21 09:00 作者: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 浏览量:

2017年9月19日,“全球视野下的中国企业绿色投融资论坛”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此次论坛由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UNIDO-UNEP绿色产业平台中国办公室以及工发组织南南合作中心共同举办。

图1  论坛现场

本次论坛旨在向金砖国家以及其他国家相关政府、企业、机构展示中国各领军企业的企业发展以及它们在绿色发展方面的突出贡献。推动中国绿色企业走出去,促进中国绿色企业与各国企业间的经验交流与项目合作。以期通过不断与世界各国企业的交流合作,推动优势互补,并洽谈进一步的合作。

在本次论坛中,来自各方领域的专家、学者及企业代表就绿色工业发展与合作及绿色投融资未来的发展前景等议题展开了热烈的探讨,为更好服务国家经济绿色转型及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同繁荣、共同发展的愿景提供了很多有益的思考和建议。论坛由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综合办公室主任陈瑾主持。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驻中国、朝鲜、蒙古总代表Ralf Bredel做开幕致辞,他首先肯定了中国在推广绿色工业发展上所做出的努力及成果,同时强调只有在中国企业全面参与的前提下,绿色产业的投资和融资才能在中国国内甚至全球范围内取得成效。

图2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驻中国、朝鲜、蒙古总代表Ralf Bredel致辞

随后,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UNIDO-UNEP绿色产业平台中国办公室主任关成华教授在其主旨演讲中介绍了“一带一路”绿色投融资机制内容框架及其实现途径。“一带一路”绿色投融资机制框架主要由政策体系、技术体系、资金保障及组织架构四部分构成,这项机制框架的实现路径也需要从这四个方面着手,在制定相关政策、技术体系的同时,建立开放合作的协调机制,加固资金保障,强化境内金融机构和 “一带一路”投资主体的绿色投融资意识。

图3  关成华院长发表主旨演讲

论坛上,与会的各国组织机构及企业代表人都各自介绍了所代表的组织机构,并且分享了他们在绿色工业发展方面的经验,为中国企业在绿色投融资发展开阔了思路。东部经济走廊执行董事Santipat Arunthari指出,东部经济走廊作为泰国4.0的基石之一,将加强与工发组织合作,旨在促进泰国投资和提升技术。论坛中,孟加拉达卡工商业联合会高级副主席Kamrul Islam表示,孟加拉正在与工发组织、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等国际机构建立伙伴关系,以期促进孟加拉贸易与投资的可持续增长。工发组织印度包容性和可持续发展国际中心主任Rajeev Vijh则详细介绍了其中心在资源高效清洁生产领域的工作,以及水泥、皮革、造纸、自行车等项目。德国工商会大中华区副总经理徐晶波向嘉宾介绍了德国工商会促进双边经贸合作的领域,包括企业孵化项目、环保项目、以及法律与投资咨询等。日本贸易振兴机构代表高级经理卢真表示,机构将为有意向到日本发展的外国企业提供一站式免费服务。工发驻柬埔寨代表NarinSok先生向大家介绍了工发组织将在柬埔寨开展国别合作伙伴关系方案的基本设想,包括可持续旅游、农业价值链以及经济特区开发。来自工发组织驻伊朗代表Maryam Javan Shahrki女士强调了创新与绿色工业发展的重要性,以及工发伊朗办事处在促进伊朗发展中发挥关键作用,特别是加强能源现代化建设,创造就业机会,促进工业发展。

图4  各国代表认真聆听发言

“全球视野下的中国企业绿色投融资论坛”的成功召开不仅能够推广中国现有的绿色产业经验,更重要的是促进了中国与其他国家政府和绿色企业间的交流与合作,创造新的机遇,推动形成属于中国绿色产业自身的国际影响力。


编辑:王楠

相关文章